2004/12/24

魔戒DVD: 劇院版 vs. 導演版

.
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 Lord of the Ring: Fellowship of Ring

..劇院版 片長:178分鐘
..導演版 片長:208分鐘

在增加30分鐘的延伸段落或是全新段落後,讓原本一些簡單帶過的劇情更加的完整豐富,詳細卻不冗長,複雜但有脈絡,讓觀眾能對魔戒有更深的認識與體會。序曲新增哈比人的介紹,對哈比人的性格特色,有更清楚的說明。對於亞拉岡和亞玟的感情也有較為細膩的描寫。

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 Lord of the Ring:The Two Towers

..劇院版 片長:179分鐘
..導演版 片長:223分鐘

在 增加45分鐘的劇情後,導演版的劇情演變與角色描述,比起劇院版顯得較為合理清楚。以甘道夫為例,在劇院版轉職升級為白袍法師之後,性格較為嚴肅剛強,但 在導演版中仍然可以感受到甘道夫慈善和藹與幽默。另外一個重點就是交代了亞拉岡身上的埃西鐸家戒: 巴拉漢之戒(The Ring of Barahir),證實他的確就是剛鐸的王位繼承人。也由新增亞拉岡馴服希優德座騎「布理哥」的過程,解釋為何會有一匹馬把掉下懸崖的亞拉岡救回聖盔谷。 此外新增了法拉墨與波羅莫兄弟情誼與父子關係的片段,讓人對波羅墨的印象為之逆轉,這對後來波羅莫與法拉墨的性格轉變原因,有如豁然開朗的醒示,同時也讓 觀眾能夠瞭解為何波羅莫會前往瑞文戴爾參加會議的原因。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Lord of the Ring: The Return of the King

..劇院版 片長:200分鐘
..導演版 片長:267分鐘

沒有看過劇院版,所以無從比較,不過即使是導演版,在最後結尾之處仍然略嫌拖泥帶水,反而對於魔戒探險隊員的後續追蹤報導並不詳細,看過魔戒小說的影迷就會覺得交代不清,意猶未盡!關於特別收錄的內容,以評析真知晶球的那段最有畫龍點睛的醒世意味,值得深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