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5

魔戒DVD: 中英翻譯名稱對照

.
【人物與種族】

■亞拉岡Aragon: 埃西鐸的後裔,魔戒遠征隊成員之一,即位後稱為伊力薩王(Elessar)。
■亞玟Arwen: 愛隆之女,放棄永生嫁給亞拉岡的半精靈。
■炎魔Balrog: 與甘道夫在摩瑞雅礦坑決鬥。
■神射手巴德Bard The Bowman: 在魔戒前傳中殺死巨龍史矛革(Smaug)的人。
■巴力曼‧奶油伯Barliman Butterbur: 躍馬旅店的老闆。
■比爾博‧巴金斯Bilbo Baggins: 從咕魯手中獲得魔戒的哈比人,也被稱為飛賊(Burglar)。
■波羅莫Boromir: 剛鐸攝政王的長子,洛汗國的總帥(Captain General),魔戒遠征隊的成員之一。
■迪耐瑟二世Denethor II: 魔戒聖戰時的剛鐸攝政王,波羅莫的父親。
■伊蘭迪爾(Elendil): 在努曼諾爾人驕傲自大時依舊保持謙遜的智者,帶領跟隨者在陸沈之後逃至中土大陸,創造了登丹人的王國。
■愛隆Elrond: 半精靈,瑞文戴爾的主人,亞玟的父親。
■樹人Ent
■樹妻Entwife
■伊歐墨Eomer: 洛汗國的第三元帥(Third Marshal) ,之後即位為第十八任驃騎王。
■伊歐玟Eowyn: 伊歐墨之妹,不讓巾幗的洛汗王女,稱號女戰士(Shieldmaiden),後來嫁給法拉墨。
■法拉墨Faramir: 迪耐瑟二世之子,後為剛鐸宰相、伊西立安王、艾明亞南領主,並娶伊歐玟為妻。
■佛羅多‧巴金斯Frodo Baggins: 哈比人,比爾博‧巴金斯的姪子,魔戒遠征隊的領隊。
■甘道夫Gandalf The Grey: 灰袍巫師,魔戒遠征隊的重要成員,精靈稱其為米斯蘭達(Mithradir)。
■金靂Gimli: 矮人名 葛羅音之子,魔戒遠征隊成員之一。
■葛羅音Gloin: 矮人名,金靂之父。
■咕魯Gollum: 比爾博前一任的魔戒持有者,原為哈比人,人格分裂,又名史麥戈(Smeagol)。
■葛力馬Grima: 巧言的本名,也稱為Wormtongue。
■風王關赫Gwaihir The Windlord: 北方巨鷹中最尊貴的統治者,最強大的鷹王。
■哈比族Hobbit: 又名半身人,深具潛力,樂天並喜歡享受美食的種族。
■埃西鐸Isildur: 丹登國王,砍斷索倫手指奪下魔戒的人。
■凱蘭崔爾女王Lady Galadriel: 中土最美麗能力高強的精靈女王。
■勒苟拉斯Legolas: 精靈名,擅長弓箭,魔戒遠征隊的成員之一。
■梅里雅達克‧烈酒鹿Meriadoc Brandybuck: 哈比人,魔戒遠征隊的成員之一,被洛汗國賜封為何德溫(Holdwine),朋友對其暱稱為梅里(Merry)。
■山下先生Mr. Underhill: 佛羅多逃離夏爾進住躍馬酒店時的化名。
■猛瑪Oliphaunt: 動物名,類似大象的巨獸,電影中有八層樓高。
■半獸人Orc: 種族名,馬爾寇在第一紀元利用腐化所抓來的精靈所培育出來的邪惡種族。
■皮瑞格林Peregrin: 哈比人,魔戒遠征隊成員之一,朋友對其暱稱為皮聘(Pippin)。
■遊俠Ranger: 在雅西頓王國陷落後,防禦伊利雅德不受野狼、半獸人等邪惡生物入侵的登丹人。
■戒靈Ring Wraith: 受到魔戒腐化的九名人類國王,又稱黑騎士(Black Rider)或死靈(Wraith)。
■衛斯曼‧詹衛其Wiseman Gamwich: 佛羅多忠心的園丁,魔戒遠征隊的一員,也稱為山姆衛斯(Samwise),暱稱為山姆(Sam)。
■薩魯曼Saruman : 白袍巫師,艾辛格的主人。
■屍羅Shelob: 把守西力斯昂哥(Cirith Ungol)洞穴的巨大蜘蛛,被山姆刺死。
■史矛革Smaug: 魔戒前傳中貪財凶猛的惡龍,後被神射手巴德殺死。
■宰相Steward: 剛鐸的統治者,原先是宰相,後來轉為攝政王。
■骯髒鬼Stinker: 對史麥戈心中邪惡人格的稱呼。
■神行客Strider: 布理人幫亞拉岡取的綽號。
■希優頓Theoden : 洛汗國國王,曾被巧言蠱惑,被薩魯曼附身控制。
■希優德Theodred: 希優頓之子,被半獸人襲擊而戰死沙場。
■Thranduil 瑟蘭督伊 勒苟拉斯的父親,幽暗密林(Mirkwood)中的精靈之王。
■Tom Bombadil 湯姆‧龐巴迪 種族不明的神秘人物,曾經從柳樹老頭手中救出佛羅多一行人。
■樹鬍Treebeard: 樹人名,雙城奇謀中樹人會議的召集人。
■食人妖Troll: 天魔王創造出來模仿樹人的種族,高大、強壯而愚笨,被陽光照到則會石化。
■強獸人Uruk-Hai: 專門培育用來戰鬥的半獸人。
■木精靈Wood-Elves: 居住在森林中的精靈。
■索倫Sauron: 黑暗魔君(Dark Lord),魔戒的製造者。

【地名】

■阿蒙蘇爾Amon Sul: 風雲頂上的瞭望塔。
■袋底洞Bag End: 比爾博在夏爾的住所。
■巴拉多Barad-Dur: 索倫的要塞。
■海外仙境Blessed Realm: 也就是瓦林諾(Valinor),也稱為Undying Land。
■火焰之廳Chamber Of Fire: 末日火山中索倫鑄造魔戒之處。
■末日裂隙Cracks Of Doom: 火山地名,魔戒熔解之處。
■伊多拉斯Edoras: 洛汗的王都。
■法貢森林Fangorn: 法貢就是辛達林語中的「鬍子樹」。
■亞苟那斯峽Gates Of Argonath
■剛鐸Gondor
■聖盔谷Helm's Deep: 希優頓在此對抗薩魯曼的大軍,雙城奇謀的大戰地點之一。
■哈比屯Hobbiton
■艾辛格Isengard
■梅杜西Meduseld: 驃騎王宮的所在地。
■米那斯魔窟Minas Morgul: 原名米納思伊西爾(Minas Ithil),又稱為升月塔樓(the Tower of the Rising Moon),戒靈奪取後改稱米那斯魔窟(Minas Morgul)。
■魔多Mordor
■摩瑞亞Moria: 矮人創建的礦坑,內有炎魔居住,特產為秘銀(Mithril)。
■躍馬旅店Prancing Pony
■瑞文戴爾Rivendell
■洛汗國Rohan
■夏爾Shire
■邪黑塔The Dark Tower
■瓦林諾Valinor: 主神所居住的大陸,就是海外仙境。
■風雲頂Weathertop
■聖白議會White Council: 為對抗索倫所組織的力量。
■淨白塔White Tower: 專指白色要塞中的那座高塔。
■聖白樹White Tree: 主神聖樹的後裔,被視作王朝興衰的象徵。

【物品與其他】

■阿夕拉斯Athelas: 草藥名,也稱為王之劍(Kingsfoil),佛羅多曾經使用過。
■布理哥Brego: 希優德的座騎。
■永誌花Evermind: 也稱為Simbelmyne,在希優德的葬禮中出現。
■西方之炎Flame Of The West: 亞拉岡的寶劍名稱。
■伊希爾丁Ithildin: 一種只會反射星光和月光的特殊金屬。
■蘭巴斯Lembas: 精靈乾糧
■米亞拉斯Mearas: 洛汗的驃騎王專用的神駒。
■秘銀Mithril: 一種極為珍貴的金屬,耐加工、既輕又硬,只出產於摩瑞亞的地底。
■至尊魔戒One Ring: 索倫將大部分的魔力注入其中,並且透過它控制九枚人類的魔戒。
■獸咬劍Orcrist : 一柄專門斬殺半獸人的名劍。
■帕蘭特里Palantiri: 真知晶球。
■洛赫林Roheryn: 亞拉岡的座騎。
■影疾Shadowfax: 甘道夫的駿馬。
■刺針Sting: 比爾博的精靈寶劍。
■白掌White Hand: 薩魯曼的部隊標記。

參考資料: http://www.lucifer.hoolan.org/index.php?go=http://www.lucifer.hoolan.org/lotr/01novel/nv042.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