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4

新聞:Viaduc de Millau-雲端上的橋樑


Viaduc de Millau

「雲端上的橋樑」法國米勞吊橋十四號完工

   位在法國南部全世界最高的橋樑米勞吊橋(Millau),於2004年12月14日由總統席哈克主持完工典禮,預計十六號正式通車。橋樑吊索最高點高 342公尺,長度為2460公尺,比法國著名的艾菲爾鐵塔都還高,並且超越原本的世界冠軍「美國科羅拉多州的皇家峽谷大橋(Royal Gorge Bridge)」而成為世界最高橋樑。米勞吊橋將成為工程界藝術品,並且使通往歐洲南部地中海城市的交通更為便利。

   此吊橋於2001年12月開工,負責工程的艾菲吉建設集團以39個月時間完成這座「飛在雲端上的橋樑」。橋樑面在塔恩河谷上空270公尺處,由英國著名建築師諾曼·佛斯特爵士(Norman Foster)設計,於1997年通過法國建築科技中心的模型檢驗,確認米勞吊橋可以承受每小時兩百五十公里的風速。

  根據費加洛報表示,這項工程總經費達三億九千九百五十萬歐元,承造的艾菲吉建設集團(Groupe Eiffage)工程得到七十五年的經營權,但是跟政府的合約明訂,如果營收狀況極佳,政府可提前收回。

  米勞吊橋高過巴黎艾菲爾鐵塔,工程建築令人著迷,在建造期間已經吸引五十萬人前往參觀。工程期間運用的多項科技輔助,如氣象局提供的計算模式和水力模型、衛星定位偵測檢驗工程等。

  席哈克將主持完工典禮。米勞市歡天喜地迎接這一天的到來,預計可為地方帶來豐潤的觀光收益。

註:過路費約新台幣200元左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