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7

傳奇人物: 上海國福龍鳳食品公司董事長-葉惠德

.
還記得以前小時候經常吃的龍鳳冷凍水餃嗎?已經有一段時間不太吃得到了,即使買到也覺得味道大不如前,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呢?

龍鳳水餃的創辦人葉惠德於1992年將台灣龍鳳公司轉賣給外商公司,然後到上海開創「國福龍鳳」,目前已經成為大陸知名的冷凍食品品牌,位居大陸冷凍食品行業生產占有率第一,也成為上海十大外資企業。葉惠德目前擔任上海台商協會會長,積極推動最近兩三年的台商包機返台活動。

事蹟簡介:

●出生於台灣高雄,父親在碼頭當裝卸工,且沒有固定收入,一天不工作,全家就要挨餓。
●葉惠德從小的心願就是:將來有機會一定要多賺一點錢,讓父母親和這個家早日擺脫貧窮。
●台灣逢甲大學電腦系畢業。
●1977年以六萬元台幣的本錢,與太太李清燕在高雄市創立「阿德餃子」。
●率先推出龍鳳冷凍水餃,在台灣創造出千萬元新台幣的大市場。
●1987年生產的冷凍的食品開始外銷到日本和美國。
●90年代初期,台灣地區經濟發展開始減慢,葉惠德把台灣龍鳳公司以高價賣給澳洲Good Food公司,而將事業的重心轉向大陸去發展。
●1992年帶著三百三十萬美金到上海開始大陸投資,建立「上海國福龍鳳食品有限公司」。
●投資上海的理由:第一個是同文同種,第二個是飲食習慣相同,第三是內地有13億人口,第四個是人們渴望更營養方便的美食。
●1993年龍鳳水餃在上海上市,由於市場區隔定位明確,第一個月的營業額就達到人民幣三十五萬元,第二個月的營業額暴增至人民幣一百萬元。
●1994年營業總額超過人民幣四千萬元。
●1994年龍鳳產品銷到北京。
●1995年在天津建立了工廠,生產的產品主要銷往北京、天津、山東等華北地區。
●2000年國福龍鳳的營業額是人民幣五億元。
●2004年的營業額是人民幣二十四億元。
●近年開始發展炸雞連鎖店和咖啡連鎖店。

嘉言錄:

□「三本」經營秘訣:本人‧本錢‧本業。
□本事本事 有多少本做多少事。
□現金交易,錢到交貨。
□借得到錢財 借不到人才。
□做生意是徒弟 收到錢是師傅。
□在大陸會包二奶的人在台灣也會有外遇。
□品質好才有錢賺。
□同行是親家,不是冤家。
□企業成功關鍵有三點:一是能把握機會,二是要有遠慮,三是要創新。
□投資上海最好的時間點已經過了!現在要想來上海,如果沒有真本事,就不要過來。

□追求卓越,永續發展:

經營理念......秉承傳統,成為現代美食的領導者
企業改革......穩健步伐.跨出理想每一步
企業規模......尊重人性.是企業發展的原動力
研究發展......發揚傳統.創造美食新概念
品質管制......忠於原味.堅持-18度的新鮮
系列產品......追求美味.用心關懷您的每一餐
行銷規划......經營品牌.創造現代中國風
展望未來......不斷創新.追求健康希望的每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