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8

伊森霍克Ethan Hawke

.
出生日期:6 November 1970
出生地點:Austin, Texas, USA
出生姓名:Ethan Green Hawke
配偶姓名:Uma Thurman(1998-05-01結婚2004-07-20離婚)育有二個小孩
.
經歷介紹:
.
從小父母離異,童年輪流在父母住處度過的,後來隨母親在新澤西州普林斯頓市居住,在麥卡特劇團(McCarter Theatre)學習表演。1988年於普林斯頓Hun School of Princeton畢業。

1985年,在霍克15歲時即發表電影處女作《衝向天外天》。

1989年被選中參加了澳洲名導彼得威爾(Peter Weir)的劇情片《春風化雨》(Dead Poets Society)的拍攝,飾演一個害羞並缺乏自信的學生陶德安德森(Todd A. Anderson),與飾演教師的巨星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演對手戲。這是一部成功之作,成為刻畫少年思想啟蒙的經典校園影片。霍克在片中大放異彩,增強了演藝的自信心,自此決心成為一名真正的演員。

1995年,霍克出演了理查德林克萊特(Richard Linklater)執導的愛情浪漫長片《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他在劇中飾演赴歐洲旅游的美國青年潔西(Jesse),在途中遇到了法國女生而發生的短暫卻深刻的異國戀情,自然而親切的表現得到不少好評。

1997年,霍克主演了紐西蘭導演安德魯尼科爾(Andrew Niccol)執導的科幻片《千鈞一髮》(Gattaca),在劇中飾演遺傳上有缺陷的文森特弗里曼(Vincent Freeman),經由殘障基因資優人裘德洛(Jude Law)的身份,使文森圓了太空旅行的夢想。由於成功演繹文森的角色,開始成為好萊塢大紅大紫的明星。這部影片還給霍克帶來了另一個收獲:結識共同主演的烏瑪舒嫚(Uma Thurman),並於1998年結婚。

1998年,霍克在墨西哥導演阿方索庫倫(Alfonso Cuaron)執導的愛情片《烈愛風雲》(Great Expectations)中飾演一個出身寒微的年青藝術家貝爾(Bell)。這是改編自19世紀大文豪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著名小說的現代版《孤星血淚》,他所展現的獨特氣質,極具古典小說的優雅氣息和戲劇感覺,十分引人注目,進一步鞏固了他敏感男孩的藝術造型,被影壇視為詮釋多愁善感角色的不二人選,成為他從影以來的代表作之一。

霍克職業生涯中贏得的最好評論是2000年的邁可阿爾默瑞德 (Michael Almereyda)執導的《王子復仇記》(Hamlet)。這是改編自莎士比亞同名小說的現代版,場景設在現代的紐約。霍克得展現出這個飽受磨難的王子身上懶散的一面,自然生動的演技屢獲評論家好評。

2001年,霍克以警匪片《震撼教育》(Training Day)飾演剛受晉升的菜鳥警察傑克霍伊特(Jake Hoyt),獲得了好萊塢演員工會獎最佳男配角提名,以及第74屆奧斯卡獎最佳男配角提名。

除了電影以外,霍克還斥資創建了紐約影劇院(New York theatre company),擔任藝術指導。

1995出版個人的第一部小說《The Hottest State》,但這部描寫愛情的小說卻能受到評論家的重視。

2001年與妻子烏瑪舒嫚共同執導處女作《Chelsea Walls》,美國上映名稱為《Last Word on Paradise》,於2001年坎城影展列為「被關注電影」。

最新作品為《殲滅13區Assault on Precinct 13》,雖然是老片新拍,但是片房不俗。
.
重要演出作品:
.
1985 衝向天外天Explorers
1989 春風化雨Dead Poets Society
1989 吾愛吾父Dad
1991 雪地黃金犬White Fang
1993 我們要活著回去Alive
1994 四個畢業生Reality Bites
1994 益智遊戲Quiz Show
1995 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
1997 千鈞一髮Gattaca
1998 烈愛風雲Great Expectations
1999 愛在冰雪紛飛時Snow Falling on Cedars
2000 王子復仇記Hamlet
2001 震撼教育Training Day
2004 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
2004 機動殺人Taking Lives
2005 殲滅13區Assault on Precinct 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