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8

推薦電影: 讓愛傳出去Pay It Forward (2001)

.
導演:咪咪萊德Mimi Leder
原著:凱薩琳雷恩海德Catherine Ryan Hyde
編劇:雷斯利迪克森Leslie Dixon
.
演員:
.
●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Eugene Simonet
【鐵面特警隊】【王牌對王牌】【美國心玫瑰情】(2000年奧斯卡影帝)
●海倫杭特Helen Hunt....Arlene McKinney
【浩劫重生】【龍捲風】【愛在心裡口難開】(1998年奧斯卡及金球獎影后)
●哈利喬奧斯蒙Haley Joel Osment....Trevor McKinney
【AI人工智慧】【靈異第六感】【阿甘正傳】
●傑摩爾Jay Mohr....Chris Chandler
【阿鸚愛說笑】【征服情海】【小鬼上路】
●吉姆卡維佐James Caviezel....Jerry
【紅色警戒】【黑洞頻率】【受難記】
.
分級:輔導級
類別:Drama/Romance戲劇/浪漫
片長:124分鐘
語言:英語
字幕:中、英、泰、韓
螢幕:16:9
音效:DTS/Dolby Digital/SDDS
發行:華納兄弟公司(Warner Brothers, USA)
連結:http://www.imdb.com/title/tt0223897/
.
劇情簡介:
.
「Think of an Idea to Change Our World - and Put It into Action!」

每一年,尤金席莫奈老師(凱文史貝西飾)都會對七年級學生指定作業,但他並不期待學生會把心放在這個題目上。

生活在單親酗酒家庭中的崔佛(哈利喬奧斯蒙飾)卻開始認真的思考,要如何從自己開始進而影響到全世界。崔佛的父親行蹤飄忽不定,母親(海倫杭特飾)白天在賭場工作,晚上則在脫衣舞孃當服務生。

崔佛想到「以我為中心,幫助三個人,他們不必回報我,但是他們要另外幫助三個人,讓愛傳出去,兩個星期就可以有超過四百萬人受惠。」

他的想法並不是紙上作業,而是一步一步認真地進行著。

崔佛帶了一個流浪漢傑利(吉姆卡維佐飾)回家,給他吃飯、讓他洗澡,並把僅有的儲蓄也給他買衣服,雖然傑利向崔佛承諾會戒除毒癮並找個工作,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他仍然沈溺於吸毒的生活,就算崔佛要繼續關心他也使不上力。

崔佛幫助的第二個對象是他敬愛的尤金老師,尤金雖然善於教學,卻因為他臉上的疤而將自己封閉;同時崔佛也希望獨力扶養的媽媽能找到好伴侶,所以製造機會讓尤金老師跟他媽媽湊成一對。不過大人的感情世界並非僅藉童真的努力就能如願,他的第二個幫助對象也宣告失敗。

第三個對象是常常受到欺負的同學亞當,崔佛想幫助亞當不要再被欺負,但是當看到高頭大馬的學生在欺負亞當時,他始終不敢鼓起勇氣上前幫忙,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亞當繼續遭到凌辱。

當眼看崔佛三個幫助人的計畫都失敗時,他的老師尤金前去安慰他:「沒關係,這個作業重要的是過程,不是結果。」

他卻回答:「我才不在乎成績,我只是想看到世界真的改變。」

表面上看起來,崔佛的計畫似乎沒有成功,然而經由一個純真心靈所散發出來想要改變世界的熱情,卻無聲無息地緩慢擴散開來。

媽媽艾琳雖然不是他列為幫助的對象,卻也因此而改變,不僅戒掉酗酒的習慣,也主動關心她久未聯絡的母親,原諒她的媽媽過去對她造成的傷害,讓崔佛思念許久的外婆終於出席他的生日派對。

「讓愛傳出去」蔓延至洛杉磯之後,記者錢德勒(傑摩爾飾)直接受惠而開始逐步追溯,最後得知是崔佛的作業,所以採訪他說明這個活動的緣由。

在崔佛接受完採訪後,再次遭逢亞當被欺負的場面,他終於鼓起勇氣去對抗欺負亞當的學生,在打鬥過程中時卻不幸遇害。

在他遇害前受訪中說道:「習慣原本生活的人不容易改變,就算現狀很糟,也很難改變,然而一旦放棄,大家都是輸家。」(I guess it's hard for people who are so used to things the way they are - even if they're bad - to change. Because they kind of give up. And when they do, everybody kind of loses.)
.
閱後觀感:
.
這是Mimi Leder於【急診室的春天】(1994)【戰略殺手】(1997)【慧星撞地球】Deep Impact (1998)後的感人劇作,雖然節奏略嫌緩慢,但是小火慢燉,有意讓人細細品嚐累積情緒,片尾處理得略嫌簡略與煽情,有故意催淚的嫌疑。

但是It works!

原本以封閉情感為傲,看完後以能夠流淚為榮!
.
經典語錄:
.
Trevor McKenney: Are you saying you'll flunk us if we don't change the world?
Eugene: Well, no. But you might just scrape by with a C.
.
Trevor McKenney: It works!
.
Trevor McKenney: Is the world just shit?
.
Jerry: Please... SAVE MY LIFE!
.
Eugene: Thanks. I appreciate the euphemism. I always wanted to be something.
.
Chris: Is that what you want everybody to do for your birthday? Pay it forward?
Trevor: It wouldn't work.
Chris: Sure it would. Why not?
Trevor: Because I already blew out my candles.
.
Chris: Whoa, what is this? What, you want me to kill your wife or something?
Thorsen: No. Tempting, but no. Call it generosity between two strangers.
.
Thorsen: If you mention my name, you'll be selling your kidneys to pay for your lawsu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