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0

2005-08-10 可可西里的悲歌

.
根據今天東森新聞的報導,在可可西里每年仍約有2萬隻藏羚羊遭獵殺。
.
「天父啊!請您原諒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
以下是新聞內容:
.
青海緝獲兩歹徒 盜獵屠殺可可西里藏羚羊近百隻
.
東森新聞 記者李啟明/綜合報導 2005/08/10 12:06
.

儘管以獵殺與保護藏羚羊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可可西里」,曾在海內外引起震撼,並激起更多人關注藏羚羊這種瀕臨滅絕動物的迴響。不過,青海可可西里保護區管理局8月初仍然發現近百隻藏羚羊遭盜獵屠殺,並查獲兩名疑犯,予以逮捕。

香港東方日報10日報導,青海可可西里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才嘎表示,7月底組織主力巡山隊進入可可西里腹地追捕盜獵藏羚羊的歹徒,8月2日在青藏公路設路障,查獲一輛車內血漬斑斑、並有刀、衛星電話等工具的盜獵吉普車,兩名嫌犯被捕。

報導說,嫌犯供稱,他們準備了兩支槍、2500發子彈、汽車和燃油、食品等物資,秘密從青海、西藏交界地帶潛入可可西里盜獵藏羚羊,原本計畫各獵殺200隻左右的藏羚羊,後來因連續降雨,山路難行,加上怕遇到巡山隊,所以在獵殺了近100隻藏羚羊後,提前結束盜獵行動。

反盜獵隊根據供稱,8月5日在西金烏蘭湖、可可西里湖、卓乃湖多處地點發現被獵殺的藏羚羊屍骸,最多一處有20多具。現場隨處可見子彈殼、子彈匣及一輛吉普車。

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的特有動物,由於獨特的棲息環境和生活習性,目前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動物園或其他地方可以人工飼養這種動物,是中國一級保護動物及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中嚴禁買賣的瀕臨絕種動物。

藏羚羊脖子到胸前絨毛又軟又細又暖和,稱為「絨中之王」,用藏羚羊絨毛織成的披肩「阿圖什」,每條以平均2萬美元的價格在世界各國頂級時裝店出售,一條「阿圖什」披肩需要5隻藏羚羊的絨毛織成,由於身價高,每年約有2萬隻藏羚羊遭獵殺。
.
相關連結:
.
推薦電影: 可可西里KeKeXiLi (20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