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4

寰宇新聞:北京中央電視台新台址建設工程

央視台址:北京市朝陽區東三環中路32號
建築面積:55萬平方米
最高高度:230米
建設投資:50億元人民幣(約計6億美元)
建築設計: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
動工日期:2004年09月起
.
建築特色:
.
新大樓的兩個塔樓從一個共同的平台升起,在上部匯合,形成三維體驗,突破了摩天樓常規的豎向特徵的表現。由兩幢建築(主樓和電視文化中心)組成,建成後將有50多萬平方米,可容納10多萬人在此工作,可以播送250個頻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建築之一。
.
建築師簡介:
.
庫哈斯(Rem Koolhaas),他於1944年生於荷蘭鹿特丹,幼年在印度尼西亞度過,後移居阿姆斯特丹,曾在倫敦 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School、美國康乃爾大學學習建築,1975年在倫敦創立OMA(Office for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建築事務所,目前是荷蘭大都會建築事務所的首席設計師、哈佛大學教授。其著作《錯亂的紐約》被認為是研究紐約文化和建築的經典著作;其城市論《小、中、大、特大》(SMLXL)被建築系學生稱為建築聖經。庫哈斯參與的項目包括法國里爾市總體規劃、美國洛杉磯環球影城總部規劃等。其設計作品曾獲得多種獎項,其中包括全球建築界的最高獎—普特茨克獎(Pritzier)。
.
名言:『只有令人厭煩的建築,才只有一種聲音。建築是需要爭議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