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1

魔戒DVD: 真知晶球Palantir

.
真 知晶球是魔戒中的影像傳輸器,有即時傳輸與記憶存檔的功能,晶球本身沒有語音功能,但是可以藉由雙方的意念進行溝通。真知晶球呈現的影像都是事實,但是片 段的事實未必就是真相,觀測者可以由自己所看到的影像中做出自己的認知,判斷與決策,往往影響後續情節的發展。這種情形彷彿目前的電視新聞或網路報導,僅 提供片段的影像與資訊,卻未必提供完整的真相。

Other Names: Palantíri, Seven Stones, Stones of Seeing

魔戒中共出現四次使用真知晶球的情節:

01-薩魯曼在艾辛格 使用「歐散克(Orthanc)晶球」,看到魔王索倫強大的武力後,決定與魔王合作,發展強獸人大軍,擴張領土,製造武器,為求獲得更多資源,大肆破壞艾 辛格附近的環保,波及到法貢森林,以求滿足自己奪取魔戒並統治天下的野心,終至自食惡果,遭到樹人反撲,身敗名裂,悽慘而亡。

02-皮聘趁著甘道夫熟睡之際,偷看「歐散克晶球」,結果與索倫連線,差點心神喪失。

03-亞拉岡使用「歐散克晶球」與索倫連線,讓索倫誤判情勢,以為魔戒就在亞拉岡身上,調動半獸人大軍提前在黑門與聯軍對決,使得佛羅多能夠趁隙登上末日火山,銷毀至尊魔戒。

04 -剛鐸攝政王迪耐瑟由於擔心登丹人皇再臨而影響自己的權位,所以平日就經常使用米那斯提力斯(Minas Tirith)城中的「米那斯雅諾(Minas Anor)晶球」,作為情報的來源與決策的方法,這也解釋為何他能夠很早就知道波羅莫去世的訊息。最嚴重的錯誤判斷發生在佛羅多被屍羅刺傷昏迷時,他觀測 真知晶球發現魔戒已經不在佛羅多身上,卻沒看見山姆已經先將魔戒取走代為保管,所以判斷魔王將取得天下,人類勢必滅亡,於是喪失鬥志,放棄對抗,憂鬱絕望 而致瘋狂,自焚而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