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3

小說大師:赫伯.喬治.威爾斯H.G. Wells

.
赫伯.喬治.威爾斯(Herbert George Wells,1866-1946),被喻為「科普小說界的莎士比亞」,作品既深富文學價值、娛樂效果與教育意義,既介紹科技知識及其偉大貢獻,也透過科學寓言譴責人類的種種荒謬和醜陋,作品中曾經預測出化學戰爭、原子彈以及電腦晶片等現代科技,號稱英國科幻小說泰斗,現代科幻小說之父,並為現代科技的先知。

Herbert George Wells出身於英國肯特郡一個小店主家庭。由於家境清寒,十四歲便開始當學徒,十七歲在鄉間小學教書,後來獲得獎學金進入倫敦科技師範學校實習,曾是著名生物學家赫胥黎的學生。畢業後曾執教,但不久即辭職轉而從事新聞和寫作事業。他的作品生動幽默而成功開創了新型態的科幻小說領域。1895年出版的《時間機器》後,使他一舉成名,隨後又發表了一系列科幻小說,包括最著名的《世界大戰》、《攔截人魔島》、《隱形人》、《月球探險記》等膾炙人口的作品。

即使知道威爾斯的作品內容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可能實現與憑空想像的,但是不僅沒有引起讀者的反感,反而給人一種似有若無之感,這也是威爾斯作品的魅力所在。威爾斯為英國小說帶來新的活力,也使人們瞭解二十世界技術世界的危險與希望。

Herbert George Wells是「達爾文進化論」和「柏拉圖理想國」的綜合體,進化觀點是他的寫作基礎,理想國思想則賦予了作品豐厚的內涵。由他的小說中可以看出:人類的未來和科學的發展是密不可分的。
.
Herbert George Wells的科幻小說,列舉如下﹕
.
1895 《時間機器》The Time Machine
1895 《奇異的探訪》The Wonderful Visit
1896 《攔截人魔島》The Island of Dr.Moreau
1897 《隱形人》The Invisible Man
1898 《世界大戰》The War of the Worlds
1899 《當沉睡者甦醒》When the Sleeper Wakes
1901 《登上月球的第一批人》The First Men in the Moon
1904 《諸神的食糧》Food of the Gods
.